保险业改革持续进行,行业何时能见到曙光?

沃保整理
2022/05/10
黄肖芳
东莞 中国人保
查看名片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际环境复杂严峻…… 人身险业发展仍然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走过艰难的2021年,2022年寿险公司代理人队伍如何稳量提质?未来是否会加配一些权益资产?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际环境复杂严峻…… 人身险业发展仍然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走过艰难的2021年,2022年寿险公司代理人队伍如何稳量提质?未来是否会加配一些权益资产?科技国寿三年行动方案进展几何?在某寿险公司2021年业绩发布会中,其管理层一一回应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保险业改革持续进行,行业何时能见到曙光?

  新旧动能转换需要过程,相信股价最终会反映公司价值

  走过两年的深度调整期,今年开年以来,保险业似乎并未等到期盼已久的拐点。

  对此,该公司总裁表示,今年面临的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的态势并没有好转,整个保险业,尤其是以传统销售模式为主的寿险业在发展中面临一些困难与挑战。

  高质量发展已成行业共识,何时能见到曙光?

  “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需要一个过程,新动能尚在培育,所以新旧动能转换也需要一个过程。”该公司总裁表示,高质量发展的拐点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更体现在公司的经营行为上。比如从公司管理方面,如何由过去的粗放型管理逐步转化为集约型管理,如何提高公司的全要素能力,或者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如何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如何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优质服务水平,也就是提升公司经营链条各个价值链环节的建设,同时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适应劳动人民群众的需要,多开发一些群众急需的产品等等。

  在股价表现方面,该公司副总裁表示,现在的股价比公司的内含价值低了不少,目前的股价没有反映公司的价值,内含价值只是表示到目前为止公司已承保业务的价值,还未包括公司未来的价值。

  “我公司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会继续努力做好相关信息的披露工作与资本市场、与媒体的交流,让更多人了解寿险公司,相信假以时日,股价最终会反映公司的价值。”该公司副总裁说道。

  权益配置价值显现,已达到左侧加仓条件

  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在支持资本市场稳健运行、优化投资者结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多部门都在发文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面对今年一季度资本市场波动加剧,该公司权益投资策略将有何调整?未来是否会加配一些权益资产?总裁助理、首席投资官表示,权益市场长期向好的判断是没有发生变化的,它的长期配置价值也没有发生变化。

  第一从政策层面上非常呵护,无论是国常会还是金融稳定委都谈到了稳增长、稳预期这些呵护宏观经济的政策,这些政策会逐步落实,对于基本面会起到改善的作用,从行业监管的角度,在持续鼓励像该公司这样的长期资金发挥资金的优势来增加权益的配置。

  第二,从估值的角度看,经过了前期调整,权益估值已经落到长期中枢之下,配置价值在慢慢显现。总裁助理表示,“对于我们这样的长期投资者,估值的角度已经达到了我们左侧加仓的条件了”。

  第三,配置上也是有需求的。保险公司本身要满足长期回报要求,需要配置权益资产;从居民的角度,居民理财也有长期配置的需求;从全球视野看,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全球资金也需要对这个区域有所配置,所以资金配置意愿和需求都是存在的。

  “该公司认为权益市场长期向好、保险资金持续配置的逻辑没有发生变化,长期逻辑没有被破坏。” 总裁助理表示,短期内,美联储加息、俄乌局势、疫情持续等等扰动因素会给市场带来一些波动和影响。但作为长期投资者,中国人寿会按照配置逻辑和长期配置理念持续进行配置安排。

  2020年7月以来,房地产企业相继爆雷,该公司的房地产投资整体风险情况如何?总裁助理表示,按照银保监会的口径,截至去年末,公司对于不动产投资占比不到3%。她还强调,其公司所投的不动产集中于商业地产,涉及商业写字楼、综合体、物流等,都位于一二线核心城市,目前租金和出租率都很正常,风险可控。

  代理人队伍稳量提质,探索营销体制改革

  2021年保险业代理人流失加剧。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执业登记的销售人员641.9万人,相较于截至2020年末的842.8万销售人员,一年内保险销售人员减少了200多万人。

  对于行业代理人队伍下滑大趋势,该公司副总裁表示,公司正积极努力地稳定队伍。从成效来看,公司代理人队伍整体规模有所下滑,但在下滑过程当中绩优人群比较稳定,同时整个队伍的基础比较牢固,通过一年的努力,队伍建设非常有成效,在整个市场上保持了稳定。

  对于下一步整个行业的拐点,副总裁认为,目前整个行业还处于结构性的变革,新旧供求平衡的阵痛期、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加凸显,新动能正在逐步形成。同时,他还表示,对于公司而言,队伍的转型升级、销售的转型升级一直都在进行中。具体到队伍发展,公司2022年会继续坚持有效队伍驱动的发展战略,持续地聚焦队伍发展的质态,不断优化队伍的结构,提升队伍质态,促进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继续转型。

  对于具体举措,副总裁表示,2022年个人代理人队伍目标是稳量提质,同时会积极探索营销体制改革。一是,公司会聚焦制度优化。基本法制度是整个队伍发展的长效的内驱力,公司会优化资源投入结构,提升队伍竞争力和队伍驱动力。二是,会具体聚焦专业经营。2020年底公司发布了队伍建设4.0体系,从入口端优化了增育竞留等环节,将加速推广。三是,公司会聚焦优增优育,育存不断地提高,增员方面着力招募和培养优秀人才。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表示,代理人队伍的压实清虚在短期内会因为代理人总数的减少导致新单保费收入下降,给公司业务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从长期看这会提升代理人的人均产能,使公司的营销效率更高,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某证券公司分析师在相关研报中表示,随着公司代理人队伍转型不断深化,逐步实现“稳量提质”,预计未来新业务价值增速有望回升。

  数字化能力提速,赋能保险价值链

  2019年科技国寿三年行动方案发布,旨在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积极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为保险全价值链赋能。

  如今,在第三个年头,科技国寿进展如何?该公司副总裁谈到该公司科技转型进展时表示,科技国寿三年行动方案主要涉及到6个领域、18项重点事项。到目前为止,23个关键指标已经全面达成。

  “三年行动方案主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科技产品交付速度的问题,交付产品的品质问题,产品所承载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安全性问题。”阮琦介绍道,经过三年的努力,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科技这一理念正从落地生根到遍地开花。在应用模式上,该公司已经完全实现了平台化的转变。公司用标准的组件方式来灵活地搭建各种业务应用场景,持续地推动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正如该公司在年报中所言,“我们与数字时代同行,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以‘众智、敏捷、迭代’为准则,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化赋能价值创造,持续构建数字保险生态,助力数字国寿建设”。

  在日常的运作中,目前该公司95%的数据是采用分布式的方式进行存储,80%的应用是采用容器化进行部署。

  副总裁表示,到目前, 公司总共申请了251项专利和146项软件著作权。国家专利局将多负荷数据中心的发明专利授予了公司,就这一项足以体现公司当下的技术能力和水平。在未来的时间里,公司主要会围绕客户资产的运营来持续提升公司的数字化能力。(文章来源:行业资讯)

黄肖芳
东莞 中国人保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产品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